什么是遥感中的大气校正?

atmospheric correction

吸收和散射改变大气中的电磁辐射

从太阳到地球再回到传感器,电磁能量两次通过大气层。

辐照度是来自太阳的下涌辐射。辐射是地球向传感器的上涌辐射。

吸收会降低强度并产生模糊效果。散射会使大气中的电磁能重新定向,导致相邻像素共享的相邻效应。

这两个过程影响图像质量,是大气校正的主要驱动力。

电磁能如何在大气中相互作用?

Passive satellites

太阳向地球方向发射电磁能。

实际上使它进入地球的电磁辐射叫做入射能量(e:sub:i)。但其中一些能量在撞击地球表面之前也会被大气中的气体和气溶胶吸收和散射。

如果只有一幅图像,只有当图像非常模糊时,才需要进行大气校正。通常所有像素值都受到相同程度的影响,您可以使用所有标准分类方法获得良好的结果。

大气校正 去除大气中的散射和吸收效应,以获得表面反射特性(表面特性)。

大气校正的方法是什么?

atmosphere satellite

大气模型 也许是纠正大气扰动最复杂的方法。当场景特定的大气数据(气溶胶含量等)可用时,建模方法是理想的。然而,大气信息很少。

对于大气校正, dark object subtraction is often recommended 用于分类和变更检测应用程序

这个 暗对象减法 技术是最简单和最常用的图像大气校正。这种方法假定存在零或小的表面反射率。从所有像素中减去整个场景柱状图中的最小dn值。

辐射传输模型 (lowtran,modtran)也可用于校正图像。

结论

大气校正 消除大气中的散射和吸收效应。

得到了表面特征。

暗目标减法、辐射传输模型和大气模型是修正大气扰动的常用技术。

一些卫星数据以地表反射率的形式传送,例如 Landsat Surface Reflectance 提供的产品 USGS Earth Explor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