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沙漠治理——“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总规划分布在线地图

中国的沙漠治理——“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总规划分布在线地图


发布日期: 2016-10-24 更新日期: 2019-11-07 浏览次数: 34954 编辑:xuzhiping

分类: 生态地图 标签:

地图说明

地图来源

中国的沙漠治理——“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总规划分 布在线地图来源于《中国自然地理图集》(第三版)中 国的沙漠治理——“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总规划分 布,编辑詹启仁、张杰,资料:引自《绿色长城在崛起》 1989年,主编刘光明,并由中国地图出版社出版,本地 图的比例尺为1:18000000,全图总图,划分为地貌和地质、气候、陆地水、海域、土壤、生物、自然环境的演变、资源、综合自然区划、环境问题、主要改造自然工程、中国 自然保护等十二个图组。每一图组按照自然要素分为若干单元,每个单元又由几幅地图、图表和统计资料组成。

图中大写数字代表的开发区

Ⅰ鄂尔多斯高原能源、农牧业用水地下水勘查开发区

Ⅱ黄土高原农业、能源用水地下水勘查开发区

Ⅲ阿拉善高原牧业用水地下水勘查开发区

Ⅳ河西走廊农业用水地下水勘查开发区

Ⅴ柴达木盆地南缘农牧业、盐化工业用水地下水勘查开发区

Ⅵ塔里木盆地农业、石油化工基地地下水勘查开发区

Ⅶ吐鲁番、哈密盆地经济带用水地下水勘查开发区

Ⅷ准格尔盆地农牧业、工业用水地下水勘查开发区

图中用数字代表的重点工程名称

科尔沁沙地防护林

②京津地区周围绿化

③黄河护岸林

④包兰铁路沿线防护林

⑤毛乌素沙地防护林

⑥晋陕峡谷水土保持林

⑦锡林郭勒高平原东南部牧防林

⑧路梁山南端渭北黄土高原水保农田防护林

⑨陇东高原水保农田防护林

⑩河西走廊防护林体系

⑪新疆和田河沿岸胡杨防护用材林

⑫“三北”地区平原农田防护林

⑬沙坡头治沙试验区和沙坡头国家自然保护区

中国“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总规划

第一期工程(1978-1985年) 第二期工程(1986-2000年) 第三期工程(2001-2050年)

图中绿色区域表示:已建林地

图中浅绿色区域表示:已建农田防护林

图中紫色区域表示:已建林地

图中蓝色区域表示:已建农田防护林

图中橘色区域表示:已建林地

图中黄色区域表示:已建农田防护林

中国“三北”防护林体系基本情况

“三北”防护林体系横跨中国西北、华北北部、东北西部。“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在国际上被誉为世界生态工程之最。

三北工程建设之初为了从根本上改变三北地区生态面貌,改 善人们的生存条件,促进农牧业稳产高产,维护粮食安全,把农田防护林作为工程建设的首要任务,集中力量建设以平 原农区的防护林体系。

二期工程,随着经济体制的改革与深化,为进一步调动群众 投身工程建设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工程建设提出了建设生态 经济型防护林体系的指导思想,使生态治理与经济发展相协 调,生态建设与群众脱贫致富相统一,改变单一生态型防护 林建设模式,做到农林牧、土水林、带片网、乔灌草、多林 种、多树种、林工商七个结合,使防护林体系达到结构稳定、功能完善,生态、经济、社会效益有机结合。

三期工程,从三北地区的实际出发,按照先易后难,先急后 缓,由近及远,突出重点的方针,在三北农牧业生产迫切需 要、自然条件较好的地区,选定一批党政领导重视、基础工 作扎实的县旗,进行重点扶持,有计划、有步骤地建成一批 区域性防护林体系。提出到2000年,在东北西部和内蒙古东 部、京津和河北北部、黄土高原、毛乌素沙地、新疆绿洲等 地建成一批规模不等的区域性防护林体系。

四期工程,根据日益严峻的防沙治沙形势,提出了以防沙治 沙为主攻方向。根据中央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战略部 署,在工程建设中提出了“建设一个亮点、统筹三大区域” 的工程建设思路,开展了新农村建设试点、农防林更新改造 和重点农区、重点沙区和水土流失区的高标准防护林建设。

从新疆到黑龙江的风沙危害区营造防风固沙林1亿多亩,使20% 的沙漠化土地得到有效治理,沙漠化土地扩展速度由20世纪80 年代的2100平方公里下降到1700平方公里。辽宁、吉林、黑龙 江、北京、天津、山西、宁夏等七省(自治区、直辖市)结束 了沙进人退的历史,沙漠化土地每年481平方公里,拓宽了沙 区广大人民的生存地区。

重点治理的科尔沁、毛乌素两大沙地森林覆盖率分别达到20.4% 和29.1%,不仅实现了土地沙漠化逆转,而且进入综合治理、综合开发的新阶段。赤峰市治理开发沙地2100万亩,占沙化土 地的58%;榆林沙区森林覆盖率已由1977年的18.1%上升到38.9%,沙化土地治理度达68.4%。

在黄土高原和华北山地等重点水土流失区,坚持山水田林路 统一规划,生物措施与工程措施相结合,按山系、分流域综 合治理,营造水保林和水源涵养林723万公顷,治理水土流 失面积由工程建设前的5.4万平方千米增加到现在的38.6万 平方千米,局部地区的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治理。重点治理的 黄土高原造林779.1万公顷,新增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5万平 方千米,使黄土高原治理水土流失面积达到23万多平方千米,近50%的水土流失面积得到不同程度治理,水土流失面积减 少2万多平方千米,土壤侵蚀模数大幅度下降,每年入黄泥 沙量减少3亿多吨。

农田防护林作为改善农业生产条件的一项基础设施,始终 放在三北防护林体系优先发展的地位,共营造农田防护林 3600多万亩,有3.23亿亩农田实现的林网化,占三北地区 农田总面积的65%。平原农区实现了农田林网化,一些低产 低质农田变成了稳产高产田。三北地区的粮食单产由1977 年的118公斤/亩,提高到2007年的311公斤/亩,总产由0.6 亿吨提高到1.53亿吨。

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使三北地区的森林资源快速增长,木 材及林产品产量不断增加,改变以过去缺林少木的状况。截至到2012年,三北地区活立木蓄积量达10.4亿立方米,年产木材655.6万立方米,不仅使民用材自给有余,而且 由于木材产量的增加也带动了木材加工业和乡镇企业、多 种经济的发展。“四料”俱缺的状况已有很大改变,特别 是已建成了1870万亩薪炭林,加上林木抚育修枝,解决了 600万户农民的燃料问题。营造的牧防林保护了大面积草场,营造的7500万亩灌木林和上亿亩杨、柳、榆、槐树的枝叶为 畜牧业提供了丰富的饲料资源,三北地区牲畜存栏数和畜 牧业产值成倍增长。

相关地图

中国生态建设重点类型区分布在线地图

中国林业生态工程分布在线地图

 

    请 登陆 后进行评论
评论列表 (0)

关注本站微信公众号,回复“m3487”,获取验证码。

在微信里搜索“开源集思”或微信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地图评价
地图引用
地图叠加
登录 后,可进行在线叠加操作。
用户地图数据
  • 全屏后可进行数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