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唐朝时期山南东道历史地图(开元29年,公元741年)

中国唐朝时期山南东道历史地图(开元29年,公元741年)


发布日期: 2016-10-24 更新日期: 2019-04-29 浏览次数: 28324 编辑:xuzhiping

分类: 隋唐五代时期 标签:

地图说明

山南东道为山南道析分而来。贞观元年(公元624年),唐太宗根据地形地势划分军事区域统一部署,共有10道,山南道为其一。唐睿宗景云二年(711年),以山南道所辖甚阔,分为山南东西二道。唐玄宗时分天下为15道,山南东道辖1府17州。此时的山南东道尚为监察区,真正成为藩镇设节度使在唐肃宗的至德元年(756年)。

就关于山南东道节度使的地位问题,周尚兵做了研究---《唐代前期的山南东道——兼论唐前期汉水中游的战略地位》,任大熙---《唐朝前期政治中的山南、剑南地区》一文对整个山南地区的重要地位,特别是经济交通上的地位做了论述。唐朝前期的山南东道与山南东道节度使的管辖范围是大不相同的,唐前期的山南东道其实还包括后来的荆南节度使。但山南东道节度使的地位依然十分重要。

(一)军事地位

山南东道节度使地处中原,本不应有防御河朔藩镇的责任,但一则地理位置重要,是连接各地的交通要道,二则与淄青镇相接,与河朔藩镇也相去不远,所以山南东道节度使就具有了防御河朔藩镇的责任。其治所襄阳的军事地位更是自古便受到重视,“荆襄之旧,西接益、梁,与关、陇咫尺,北去洛、河,不盈千里,土沃田良,方城险峻,水路流通,转运无滞,进可以扫荡秦赵,退可以保据上流”。“窃以为荆、襄者,天下之吭;……荆襄据江左上流,西接巴、蜀,北控关、洛……无荆襄不可以立国。”从中我们可以看到山南东道节度使的重要军事地位。

(二)经济地位

山南东道节度使所辖地区除了土地肥沃,拥有较发达的农业外,其交通枢纽的地理位置是提高其经济地位的重要原因。作为交通要道,不仅水路交通运输便利,朝廷调运东南财富要通过此地,而且促使了该地的商业贸易的发展,使其商品经济获得了发展的机会。

由于山南东道节度使的地位十分重要,所以自设立以来,朝廷就极力加以控制,派很多的重臣任节度使,虽然大多数时候山南东道节度使都是受朝廷节制,很少对抗朝廷。但比起其它朝廷控制的藩镇来说,山南东道节度使存在较多的兵变和叛乱,像梁崇义割据参加的四镇之乱等等。所以,山南东道节度使拥有许多与其它藩镇不同的特点。

 

    请 登陆 后进行评论
评论列表 (0)

关注本站微信公众号,回复“m03e9”,获取验证码。

在微信里搜索“开源集思”或微信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地图评价
地图引用
地图叠加
登录 后,可进行在线叠加操作。
用户地图数据
  • 全屏后可进行数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