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汉时期西域都护府在线历史地图

中国东汉时期西域都护府在线历史地图


发布日期: 2016-10-24 更新日期: 2020-02-25 浏览次数: 17397 编辑:bukun

分类: 秦汉历史地图 标签:

地图说明

地图来源

中国东汉时期西域都护府在线历史地图来源于 《中国历史地图集第二册(3)——东汉图组》,1982年 10月1日由中国地图出版社出版的图书,其作者是谭其骧。

《中国历史地图集》是一本以中国历代疆域政区为主的地 图集,由谭其骧主编。全书自原始社会至清末,按历史时 期分为8册、20个图组,共304幅地图(插图未计在内),地图全部采用古今对照。本图集从20世纪50年代起开始编 纂,文化大革命时期受到严重干扰,1975年出版了内部版,但错误百出。1982年起陆续出版了1-8册。《中国历史地图集》 是研究我国历代行政区划不可多得的宝贵资料。

汉朝时期西域

自汉代以来,西域狭义上指玉门关、阳关以西,葱岭以东,巴尔 喀什湖东、南及新疆广大地区。而广义的西域则是指凡是通过狭 义西域所能到达的地区,包括亚洲中、西部地区等。

西域到了后来演变为我国的西部地区的含义,所以青海、西藏亦 是属于西域的范围。清代的“西域”的范围位东起敦煌以西,西至 巴尔喀什湖及葱岭,南至拉萨界,北至俄罗斯及左右哈萨克界,青海西南地域、西藏北部地域很多也在其中。

西域从汉武帝刘彻时起属于汉朝。西域三十六国是:婼羌、楼兰 (鄯善)、且末、小宛、精绝、戎卢、扜弥、渠勒、于阗、皮山、乌秆、西夜、子合、蒲犁、依耐、无雷、难兜、大宛、桃槐、休循、捐毒(今乌恰县)、莎车、疏勒、尉头、姑墨(今阿克苏县)、温宿(今乌什县)、龟兹(今库车县)、尉犁、危须、焉耆、姑师 (车师)、墨山、劫、狐胡、渠犁、乌垒。三十六国中,一部分 是游牧部落,另一部分是城郭之国。

东汉重新设立西域都护以后,进行了干预,被兼并的小国又纷 纷恢复独立。东汉时,于阗从西汉时的0.33万户1.93万人增 至3.2万户、8.3万人,焉耆从0.4万户、3.21万人增至1.5万 户、5.2万人,疏勒亦从0.151万户增至2.1万户。当时于阗、焉耆、疏勒是西域三大强国。

相关地图

中国东汉时期在线历史地图

中国东汉时期司隶校尉部在线历史地图

中国东汉时期豫州、兖州、徐州、青州刺史部在线历史地图

中国东汉时期东郡齐国间诸郡在线历史地图

中国东汉时期冀州刺史部在线历史地图

中国东汉时期荆州刺史部在线历史地图

中国东汉时期扬州刺史部在线历史地图

中国东汉时期益州刺史部北部在线历史地图

中国东汉时期益州刺史部南部在线历史地图

中国东汉时期凉州刺史部在线历史地图

中国东汉时期并州刺史部在线历史地图

中国东汉时期幽州刺史部在线历史地图

中国东汉时期交州刺史部在线历史地图

中国东汉时期鲜卑等部在线历史地图

 

    请 登陆 后进行评论
评论列表 (0)

关注本站微信公众号,回复“m0341”,获取验证码。

在微信里搜索“开源集思”或微信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地图评价
地图引用
地图叠加
登录 后,可进行在线叠加操作。
用户地图数据
  • 全屏后可进行数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