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板块构造在线地图

中国板块构造在线地图


发布日期: 2016-10-24 更新日期: 2019-07-13 浏览次数: 34924 编辑:a1447246268

分类: 地质地图 标签:

地图说明

板块构造理论是一种现代地球科学理论。其产生于20世纪60年代。板块构造认为,地球表层(岩石圈)是由厚度大约为100-150 km的巨大板块构成,全球岩石圈可分成六大板块,即太平洋板块、印度洋板块、亚欧板块、非洲板块、美洲板块和南极洲板块,其中只有太平洋板块几乎完全在海洋,其余均包括大陆和海洋。板块间的分界线是海岭、海沟、大的褶皱山脉和裂谷与转换断层带。该理论对地质地理学以及生物学影响很大。不同大陆上地层、矿产、动植物分布,唯有通过板块构造的理论才能够解释。

板块运动形式

具有三种可能的运动形式:

第一种是新板块的形成,在板块交界处或者边缘,由于熔岩涌出和冷却产生新板块,这类边缘板块一般都沉积在海底,但是如果这些板块上面有陆地,那么陆地就会随之而相对运动,这种边缘可能由一块大陆中间的断裂开始。比如东非大峡谷(The great rift valley in East Africa)就是两个板块分离初期阶段的例子,当这两部分大陆彻底分开之后,海水就会淹没断层部分,进而形成一个新大洋。分离的初期,这两块陆地还具有相同的植物和动物区系,原种的灭绝和新种属的进化导致两块陆地的动植物区系发生变化。

第二种板块运动形式是板块相对趋近运动,如果一个或者两个板块边缘都是很薄的海洋岩壳,那么,一个板块就可能滑向另一个,当两个板块运动到一起时,它们之间的摩擦造成戳穿和剧烈运动,因而产生地震带。海洋下沉岩壳向更深层地壳运动,在接近热核(hot core)深层时融化,然后融化的岩浆喷出地表,形成火山喷发现象。如果这两个板块携带着大陆,那么,它们将相互接近。大陆壳比海洋岩壳密度小,所以,如果一个大陆接近一个下沉板块边缘的时候,就不会滑向另一块岩壳的下面,所以,就会防止它下面的板块继续下沉。如果两块板块各具有一片陆地,相互碰撞时都不会塌陷退让,撞击的结果形成长长的山脉。喜马拉雅山是世界上最高的山脉,就是由于4000-4500万年前,印度板块和亚欧板块相撞形成的,现仍然在缓慢上升。

第三种是板块边缘相互碰撞滑开,加利福尼亚的San Andreas断层(fault)显示向北滑动的太平洋板块和向南滑动的北美板块。

可见,大陆都是由一块被称为泛大陆(Pangea)的超级古陆分离形成的,大约在2亿年前分成两半,一半是Laurasia,另一半是Gondwanaland。一旦大陆被分割成不同的陆块,互相之间就被浩瀚的大海彼此孤立,同时每块大陆上的动植物也被隔离,各自独立进化的结果导致彼此不同的生物地理格局。

自隐生宙以来,中国板块主要受到印度板块向北、太平洋板块主要向西及西伯利亚板块向南的三个推动力作用。在这些陆块的西南、东、北三个方向逐步增生加积,直至喜马拉雅期才形成今日的中国大陆及沿海大陆架的面积。 含油气的沉积盆地,其形成和板块运动关系密切。我国西部地区长期受到来自南、北板块的碰撞挤压,是聚敛型的大陆边缘地带。形成了挤压型的山间或高原沉积盆地。东部受太平洋板块向西俯冲的作用,成为扩张型的大陆边缘活动。

资料来源:《中国自然灾害系统地图集》

 

    请 登陆 后进行评论
评论列表 (0)

关注本站微信公众号,回复“m0438”,获取验证码。

在微信里搜索“开源集思”或微信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地图评价
地图引用
地图叠加
登录 后,可进行在线叠加操作。
用户地图数据
  • 全屏后可进行数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