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人均设施水平(2000年)在线地图

中国城市人均设施水平(2000年)在线地图


发布日期: 2016-10-24 更新日期: 2019-04-29 浏览次数: 9112 编辑:xuzhiping

分类: 财经贸易地图 标签:

地图说明

城市市政基础设施作为城市正常运转的基础,是人口集聚和产业发展的重要物质载体,是城市文明和现代化的重要标志。

近年来,在城市市政基础设施综合评价领域,一些研究提出了由给排水、环境卫生、能源系统、道路交通、通信系统等多类指标组成的评价指标体系,综合层次分析、主成分分析等方法,对我国省会城市、青岛市等进行了评价,同时基于GIA方法评价了绿色基础设施建设,为我国城市市政基础设施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但整体来看,城市市政基础设施的定量化评价方法和研究区域尺度还有待进一步扩展和完善,尤其是对全国城市市政基础设施发展水平的整体研究和认识还相对薄弱,亟需从国家层面针对不同层级、类型的城市的市政基础设施水平开展综合评价。

有研究认为,可从7个指标来研究城市基础设施水平:

人均住宅面积

人均住宅使用面积是指按居住人口计算的平均每人拥有的住宅使用面积。计算住宅使用面积,可以比较直观地反应住宅的使用状况 。

计算公式: 人均住宅使用面积(平方米/人)=住宅使用面积/居住人口

城市用水普及率

指城市用水的非农业人口数(不包括临时人口和流动人口)与城市非农业人口总数之比。

计算公式:用水普及率=城市用水的非农业人口数/城市非农业人口数×100 %

城市燃气普及率

城市非农业人口每人拥有的公共绿地面积。

计算公式为:人均公共绿地面积 = 城市公共绿地面积/ 城市非农业人口

每万人拥有公共交通车辆

计算公式: 每万人拥有公共交通车辆=公共交通运营车标台数/城市人口总数。

人均拥有道路面积

人均拥有道路面积指按城市非农业人口计算的平均每人拥有道路面积

计算公式:人均拥有道路面积=城市道路面积/城市非农业人口

人均公共绿地面积

城镇人均公共绿地面积指城镇公共绿地面积的人均占有量,以平方米/人表示,生态市达标值为≥11平方米/人。具体计算时,公共绿地包括:公共人工绿地、天然绿地,以及机关、企事业单位绿地。

计算公式: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城市公共绿地总面积/城市总人口

每万人拥有公共厕所数

计算公式:每万人拥有公共厕所数=城市公共厕所数目/(城市总人口/10000)

资料来源:《中国自然灾害系统地图集》

 

    请 登陆 后进行评论
评论列表 (0)

关注本站微信公众号,回复“m040b”,获取验证码。

在微信里搜索“开源集思”或微信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地图评价
地图引用
地图叠加
登录 后,可进行在线叠加操作。
用户地图数据
  • 全屏后可进行数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