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年均降水量在线地图

中国年均降水量在线地图


发布日期: 2016-10-24 更新日期: 2019-04-29 浏览次数: 46429 编辑:

分类: 气候地图 标签:

地图说明

从地图中可以看出,我国降水较多区域是:台湾东北部、喜马拉雅山东南坡的降水较多,年降水量的最高记录是台湾的火烧寮,位于太平洋东北信风的迎风坡,又处于北回归线上,年降水最高记录是8408毫米;年降水量最少的地方,是吐鲁番盆地的托克逊,属暖温带干旱荒漠气候,年均降水7毫米。

我国降水量的基本情况

我国年平均降水量约6×10<sup>12</sup>立方米,折合平均降水深为628mm,小于全球陆面平均的834mm,也小于亚洲陆面平均的740mm。这些降水量中有56%为土壤和地表水体蒸发和植物蒸腾所消耗,剩余的44%形成径流。我国河川年平均径流量为2.6×10<sup>12</sup>立方米。我国地下水总量由于地表水和地下水之间存在着既密切联系又相互转化的关系,两种资源在数量上有一部分是重复的。扣除这部分重复的水后,我国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约为2.7×10<sup>12</sup>立方米。

我国降水量的基本特点

降水量是指一定时段内从天空降落到地面上的液态或固态水,未经蒸发、渗透、流失而在地面上积聚的水层深度。单位为毫米,气象观测中取一位小数。有时也称为雨量。降水量一般用雨量筒测定,所以降水量中包含有雪以及少量的露、霜和雾凇等。在自然资源研究中,常用的降水量有年、季、月、旬和生育期的降水量。

中国全国平均年降水量为630毫米,呈自沿海向内地、自东南向西北递减的特点。

地域分布

  • 东南沿海的广东、广西东部、福建、江西和浙江大部以及台湾等地区年降水量为1 500~2 000毫米;长江中下游地区为1 000~1 600毫米;
  • 淮河、秦岭一带和辽东半岛年降水量为800~1 000毫米;
  • 黄河下游、渭河、海河流域以及东北大兴安岭以东大部分地区为500~750毫米;
  • 黄河上、中游及东北大兴安岭以西地区为200~400毫米;
  • 西北内陆地区年降水量为100~200毫米;
  • 新疆塔里木盆地、吐鲁番盆地和柴达木盆地不足50毫米,盆地中心不足20毫米。

资料来源:《中国自然灾害系统地图集》

 

    请 登陆 后进行评论
评论列表 (0)

关注本站微信公众号,回复“m0402”,获取验证码。

在微信里搜索“开源集思”或微信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地图评价
地图引用
地图叠加
登录 后,可进行在线叠加操作。
用户地图数据
  • 全屏后可进行数据编辑